新闻动态
家境不富裕, 高考完想买3万多的包, 我发现: 越来越多穷人富二代
刷到一个帖子:一位高三毕业的女孩,因为看到同学高考结束后,买了一个3万多的大牌包包。
女孩很羡慕,她家里并不富裕,但是她也想买。
女孩是这样计划的:
她父母之前答应过她,毕业后给她一万块奖励;女孩计划暑假进厂打工,两个月预计能挣个1万多;女孩的姐姐会资助她5000块左右;剩下的女孩自己可以贷款8000块。

女孩表示:虽然自己计算得很好,不会出差错。但也在心底问自己,花3万多买一个包包,真的值得吗?
想买3万多的包值得吗
你不是想要那个包,你是想要被羡慕。看到别人买大牌包包你心痒了,但你最该问的不是“值得吗”,而是“我承担得起吗”。
你家不富裕,父母给你1万是奖励,你姐给你5千是疼你,不是帮你满足虚荣。
打工赚1万多是你辛苦来的第一笔劳动成果,不该全部花在一个logo上。
最离谱的是,你还打算贷款……
真正的喜欢,是建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选择。而不是动用全家资源,再透支未来去换一件看起来体面的东西。别让一次短暂的虚荣,感毁了你理财的起点。
说实话,你就算买了,能把它当作普通包包来“使用”吗?
3w的包你有场合背吗?背着3万的包包挤地铁挤公交吗?
刮蹭沾灰淋到雨水这些是基本的,如果你会心疼到需要小心翼翼来特别保护它,那我建议别买,因为你会很累。
这个包还需要差不多品质的衣服、鞋子、饰品……

你穿着一看就便宜的衣服,便宜的首饰,很一般的手机,不贵气的样子,去的是普通餐厅,即使拎着三万的真包,别人也会认为是假的。
周边不配套的时候,仅仅一个包什么都不会带给你,别人也不会高看你一眼。
你作为学生,有一个万元包包,如果你的衣服首饰手表等等无法匹配,一样不会得到大家的所谓的高看。
甚至还要凑钱贷款买,那样背出去,会被嫉妒的小人议论,长辈和领导也会觉得你的价值观和注重的东西不对。
而且最好不要超前消费,这个可能会有依赖心理。虚荣心作祟,会让人一步一步掉入深渊。
最合适的价位:年薪买车,月薪买表(或者包)。
你如果一个月税前只能赚五千,那你买包不要超过五千。
人长大的标志:就是能管理好自己的欲望,在合理范围消费。

越来越多“穷人富二代”
明明家境不富裕,而一些孩子却眼也不眨地跟父母要钱。
归根结底,现在的“穷人富二代”太多了。
什么是“穷人富二代”?
就是家里经济条件一般,甚至较差,而子女却过着表面光鲜的“富二代”生活。
这就会导致一个恶果:
孩子知道钱的妙处,却不会知道赚钱的苦楚。
孩子想要过得舒服,可以理解这样的愿望,但应该让他们有能力自己去创造,而不是通过一味地向父母索取来实现。
说一个真实的事,我大学的时候很多同学家里条件不错,但都比较低调。
而我有一个室友家庭条件很普通,但她比较虚荣,花了一千块买了个包。
在宿舍得供着,专门给这个包找了个地方放,其他人任何东西都不能碰到她的包,碰到她就心疼。
无论上课还是逛街,都背着这么一个不合时宜的包,最后同学们私下都觉得她是个硬装的人。
同样,如果对于你来说,三万块买包是日常,那没人说什么。
但是如果是硬撑着咬牙买了,以后拿出来用的时候,那种别扭感一眼就会被看穿。

当年我们都是一个月一千出头生活费的穷学生,花这个钱买个包,觉得心疼呗,既然心疼那就不应该买。
我的理论一直是:
物都是为人服务的,我花钱买来的东西就应该是我驾驭它。如果它需要我把它供起来当祖宗,那就说明这个东西不适合我。
所以,不管是父母,还是孩子,都要认清自己的位置,买自己消费能力以内的东西,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。
